最近房間裏的衣櫃在重新整修,趁此機會把裏頭的東西也整理整理。,其中最大 手
筆是丟掉照片和畢業紀念冊。

當我把這事告訴一位很「懷舊」的同事時,她十分驚訝,因為她保存了許多捨不 得
丟的東西,每一件都是「紀念」。

我對這「惜情」的同事說,對明眼人而言,照片的確很具有某些意義,也可喚起 回
憶,只是對我不然。如果某人、某地、某事在我的生命中曾佔有一席之地,那麼 就
把它們存在我的心裏忘不了了。

在我看來,現在那些相片都不過是一些表面光滑的紙,特別是看不到以後照的照 片
─雖然我已很少照相,不過偶爾和別人出去也會應要上相一下─總覺得丟也不是 ,
收著嘛,也不曉得留著做什麼,除非是被和照片有關的人看到,否則沒人知道那 張
照片的時、地、物,甚至是人,更別提背後的故事了。

只有幾張讓我捨不得丟的,是我大概兩歲以前的照片。那胖敦敦的無邪模樣,早 已
烙在心上,每次想到那一派天真,'輕鬆自在的小女娃都禁不住開心,又好生羨慕 。

某種程度上說,這幾張「紙」和其他那些,「紙」沒什麼不同。但不知為什麼, 或
許就因為它們對我和別的照片相比太不一樣,我決定把它們掃瞄成數位檔,然後 護
被起來。

同事把護被好的照片交到我手中,還說:「這些照片留著好啊,看這張你們姐弟 的
合照...」,我趕忙回一句:「那個不是我弟弟啦,他不在裏面!」

突然心頭一懍,「他不在裏面」這話重覆在耳中響了好幾遍。是的,他不在裏面 ,
似乎冥冥中早已注定一般。

其實,算算時間,那時弟弟可能還在媽媽肚子裏,或才出生不久,是沒辦法和三 個
姐姐合照的;以前看這張照片總笑裏面那個鄰居傻小子一副很呆、被我和二姐拉 扯
得快坐不穩的模樣。只是...怎麼這麼巧?人事已非之後,這張照片竟被賦予這 令
人傷感的新含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阿貝的窩 的頭像
    阿貝的窩

    阿貝十二月

    阿貝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